陳嘉惠
陳嘉惠

長輩染新冠 貼身照料

發佈時間: 2023/07/17

長輩染新冠 貼身照料

早前輪到家母感染新冠病毒,她一直很少出街,之前3年一直未受感染。但當社會全面復常後,我們都忍不住帶她多點外出,感受一下街外的氣氛。就在數次飲茶食飯後,她開始發燒,後來經快測後證實染上新冠。由於有了處理病情的實戰經驗,雖然她有持續發燒,但我每隔兩小時便為她量度體溫、血壓、血氧含量,還算掌握到整體狀況。

當然,我也有快速聯絡醫生做視訊看診,編排好每日不同時段吃中藥、搽精油、補充維他命C、D及Omega 3等,最後總算完成了一次感染經驗。

長輩感染病毒,的確更要小心處理。好像我媽本身也有三高在身,脾胃又弱,血氣亦不足,本來都要靠中藥調理及留意日常飲食,感染病毒後她一直胃口欠佳,每餐都只能吃一兩口。幸好潮州粥還是最能吸引到她吃下一碗半碗,湯水也是吸收營養的來源。再加上每日一碎蘋果、碎雞蛋,盡量在她胃口不反感的時段給她所需要的養份。同時也在餐後補充所需維他命及Omega 3,協助身體加速消炎及增強免疫力。

病毒消減後就是免疫力及身體的長期調理。浸會大學的中醫向我解釋,雖然快測顯示陰性,但是體內有機會仍潛藏病毒,故要靠中藥繼續清理體內病毒。我上月也是在快測陰性後再吃了20天中藥,身體便不再有任何不適。

(本欄逢周一刊登)

撰文: 陳嘉惠 我•惜•食•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、「為食起革命」香港區大使
欄名: 識食•惜食